close

1996年,在山景國小任教的Brad Cohen獲得喬治亞洲最佳新進老師獎,這位患有妥瑞氏症(Tourette’s Syndrome)的菜鳥教師,過去曾深受此病症所苦,成長過程中多次被長輩誤解、被同學嘲笑。而立志做老師的他,雖有滿腔熱情,但現實的求職之路是挫折萬分,在進入山景國小任職前,他已被24所學校拒絕,很多人懷疑他,認為一個無法控制自己隨時可能發出如狗叫聲的妥瑞氏症患者,怎麼可能勝任講台上的教學工作。但Cohen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他的教學活潑有創意,深受學生喜愛。他是全美第一位獲得最佳教師殊榮的妥瑞氏症患者,而這項在他人眼裡視為缺陷的妥瑞氏症,竟是Cohen口裡所說一生所遇最好的老師。

妥瑞氏症是一種神經生理疾病,其主要症狀為抽動(Tic),其成因來自於兒童期發育之大腦基底核多巴胺的高反應性,導致慢性反覆出現不自主的動作及聲語上的抽動。抽動的類型又可分為動作型抽動與發聲型抽動。動作型抽動如眨眼、眼睛快速轉動、嘴角抽動、擠眉弄眼、聳肩、點頭、搖頭、扭曲的瞼部表情、身體不自主扭動,發聲型抽動包括清喉嚨、輕咳、大叫、重複自己或別人的話語,不自主地說出淫穢字語、發出怪聲等。

Cohen從六歲開始出現脖子抽動與不自主地發出狗叫聲的情況,在對妥瑞氏症的陌生下,大人總認為是他刻意的胡鬧,老師因此處罰他,醫生說他是想引起注意,父親甚至也因此覺得丟臉,唯有不放棄的母親相信自己的孩子,希望能找出真正的原因,後來才發現Cohen是受妥瑞氏症所苦,還了Cohen清白,我們看見無知帶來的誤解與傷害,也就更加心疼Cohen所受的遭遇,一個孩子承受著白白所受的苦。然而Cohen轉化了這樣的苦,他選擇當老師,一方面是看見老師對小孩的影響力,因為自身的經驗,他可以更有耐心處理孩子的問題、更具同理心地去回應孩子外在行為表現的症狀,讓孩子表達真實的內在。

另一方面是為了破除無知,國中時候的他,承受著同學的異樣眼光,對處在需要保持安靜的場合,對患有妥瑞氏症的他更是極大的壓力。但沒想到一次校長要求他出席校園的音樂會,而過程中他當然是不能控制地不停發出怪聲,干擾了音樂會的進行,尷尬羞愧的表情寫在這名青少年的臉上,更沒想到校長中止了音樂會,竟要Cohen上台,開始詢問他為何發出怪聲。但這經驗卻是重要的轉捩點,原來校長不是要讓Cohen出糗,而是要透過對話,讓Cohen有機會在全校同學面前說出自己的困難,讓大家知道妥瑞氏症對他的影響,甚至讓大家知道該怎麼與他互動。校長的處理更讓Cohen決心從事教育工作,教育的價值,破除無知帶來的隔閡,人們才能超越現在,往前走去。

片中第二次出現需要出席安靜的場合是在Cohen當老師後,參加因癌症過世女童的喪禮,那是Cohen很疼愛的孩子,在小女孩灰心的時候,Cohen給了她很多鼓勵,因為Cohen,小女孩很喜歡上學。但喪禮開始之時,Cohen在教堂門口不敢進去,心中雖想送女童最後一程,卻又害怕自己的症狀破壞喪禮的肅穆氣氛,直到女童的母親出來說:「你改變了她的生活,你是她最愛的老師,請你不要不告而別。」Cohen才進去會場,淚水開始流下。真實的情感早已遠遠超越症狀帶來的限制,Cohen身為一個老師,他為學生帶來的影響早已超越妥瑞氏症帶來的困擾,人們看他,也已超越了外在的表象,見到了他內在的美與善。教育的目的不也在此,透過教育,透過知識,我們有機會穿越事物的表象,一步一步探索出內在更深層的意義與價值。

《叫我第一名》為我們上了一課,不僅有機會認識妥瑞氏症,或許也讓我們對自身有所覺察,如同妥瑞氏症對Cohen的影響,那是他的苦,但也是他一生最豐富獨特的學習,帶給他與眾不同的視野與特質。我們呢?我們身上存有的困頓與軟弱是否有機會成為我們最好的老師?這可能是我們人生最值得上的一課了。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