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你的出現讓我學會了愛我自己,尊重我自己。」印度電影《救救菜英文》(English,Vnglish)中,女主角莎希對喜歡她的法國男子如此說。

哈佛商學院的狄隆(Thomas J.Delong)教授曾說他常問課堂學生與企業主管們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別人怎麼看你?第二個問題是:當別人跟你相處時,他們怎麼看自己?

第一個問題,我們一向不陌生。但第二個問題,卻提醒我們一段影響力的關係,並非別人視你為好而已,更重要的是,他們和你相處時,是否也能感受到自己的重要與價值。

健康成熟的關係也是如此,它帶來的是滋養與尊重,而非是貶抑與輕視,它會讓人感到自由與光彩,而非壓迫與不堪。健康的關係讓人擁有自信,不健康的關係讓人老覺得自己不夠好,健康的關係讓自我完整,不健康的關係卻是讓自我支離破碎,不時懷疑起自己的價值。

當你要選擇進出一段關係,你也許習慣問自己喜不喜歡他或他喜不喜歡你。現在,或許你可以多問自己一道問題:

和對方相處的時候,你是否喜歡你自己?

在關係中,我們都值得昂首踏步,而非卑微地匍匐前行。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