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劇照。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錯的,躺下囉,站著的才有資格講話。」武林門派何其多,誰高誰下,拳腳比試後方見真曉。而勝者為王,敗者稱臣的武林規則,說來也是真實世界的寫照,誰躺下、誰站立,憑的是真本領、真功夫。但若今天對上的不只是一肉身之軀的功夫奇才,而是漫天來襲的時代巨浪,這時誰能在洶湧波濤中站立,誰又在浪潮裡倒下?

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捕捉了新舊時代交替中這些武林宗師的美麗與哀愁,如同片中精巧炫目的金樓,過去,那是文人雅士、豪傑英雄的聚會之地,如今,朝代更迭,人去樓空,多少紅塵軼事、多少經典的英雄過招如今都煙消雲散。如片中台詞所說,如今,剩下的只有眼前路,早已不見身後身。

主角葉問為詠春拳大師,原是佛山響叮噹的人物,在中華武士會會長、北拳掌門人宮寶森退休後,葉問繼承宮的聲譽,成為武林一方的霸主。宮寶森自知時代已不屬於他,需要新人在新時代裡繼承與開創武林新面貌,因此他要看的不只是對方的武功高低,他更要看見對方的想法與智慧、而葉問在比試過程中展現了優雅與力量,他的內斂,是宮家弟子馬三所沒有的。宮寶森是有看清大局的智者,過去他整合了北拳的門派,促進南北武術的交流,一生似乎都在朝「和」的目標前進。但他最大的遺憾是,他的死亡卻是帶來分裂,宮二與馬三的恩怨,終結了宮家的命運,傳奇的六十四手招式,也無人傳後了。

宮二留著宮家的血,又有著父親的武藝,但身為女兒身,使她面對時代的挑戰更加艱鉅,若她是男兒身,子報父仇,說不定自己還能成為一代宗師受人敬重,但她本是許了嫁的女人,放棄了婚約,在當時的社會裡就是斷了後路,宮二知道求的是一時,而非一世,後來的運命也是自己的選擇。

宮二曾對葉問說,我的心裡有過你。那是宮二想說又只能說到這的話,被告白的葉問卻只說期待哪天還能再見宮家六十四手。武林裡,皆是性情之人,但這兩位性情中人卻又無法隨心所欲,面對江湖、時局的牽絆,我們都是棋盤上的棋子,只求落子無悔。

葉問曾說四十歲前,他的人生是春天,四十歲後直接進到冬天。過去不愁吃穿的他,人生此刻最難越過的高山竟是生活。雖然我們不是宗師,但這番話,卻又講進處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的心坎裡。「武藝在高,高不過天,資質在厚,厚不過地」,一代宗師遇上天地之變,一樣渺小無奈。或許這些生活的磨練,也讓葉問能在時局裡找沉浮之道。雖不如宮寶森的理想,讓功夫在大江大山中流傳。但詠春,最後在香港落地生根,這個彈丸之地,同樣開出武術的花兒,甚至透過電影,傳到世界。

其實,我們也都在時局裡隨著浪潮浮浮沉沉,面對著生活這座高山嚴峻的考驗,甚至求那一豎,避那一橫,也是我們終日辛勞的目的與終點。我們從不知未來會如何變化,但透過《一代宗師》讓我們看見這些性情中人在滾滾紅塵裡的美麗與哀愁、奮戰與失落,透過電影,或許我們有機見著天地眾生的模樣,也見著了自己在這個世界裡的橫竪姿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代宗師 王家衛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