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對許多人而言,帶來生命的活力,但翻開人類歷史,以愛之名,卻又奪走了多少性命,包含近日接連發生駭人的情殺事件,讓「危險情人」的議題再次被大眾關注。究竟甜蜜的背後,是否藏著可能的暴力與危機?

沒有人是為了受苦而去談戀愛,但有些愛情談了確實很辛苦,其中又有些苦,可能是成長的必然陣痛,是美好關係的試煉,這種苦有其價值,兩人若能真誠面對與處理,關係可能會更加親密。但有些苦,卻不見得必然得受,受了未必會讓關係更好,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苦可能還具有毀滅性,是會重重傷了你的人、傷了你的心。

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中,派特的父親提醒男主角派特要注意徵兆(read the sign),要他看見看見女主角對他的用心,提醒他那是愛情的徵兆。其實,在愛神的箭射出之際,我們需要注意的不只是浪漫的愛情徵兆,對於受苦關係的徵兆,同樣也須認真檢視,以下提出幾點參考:

一、在關係中有強烈的控制慾

「她要我把手機裡所有的女生電話都刪掉」、「他不準我去參加社團活動」,對情人有不合理的要求與控制,並認為這樣才是你愛他的證據,而當你不配合時,對方是更加生氣。最後你可能被迫放棄自己的工作、興趣、重要的社交生活,只為了討好對方。

二、在關係裡製造恐懼

「分手就要你好看」、「和我分開,也沒有人會要你」。當關係會遇到衝突時,常放話威脅、摔東西、作勢打人或真的動手。他說愛你,但他愛的方式卻是製造恐懼,不讓你能夠做你自己,不重視你的需求與感受,在關係中讓人失去自信。

三、喜怒無常

對方的情緒變化劇烈,不易預測,讓人也常擔心自己無故地就會惹惱對方。甚至對方容易失控,常有暴怒的情況發生,或是容易在公開場合大吵大鬧,辱罵指責都可能是潛在危機。

若是在交往之前,就注意到對方有上述的傾向,那就要慎選對象。若是交往之後才發現,就要評估這樣的關係是否有可能改變,否則一再下去,對自己只是持續的傷害,若不能改變,就要思考如何讓自己安全地結束關係,尋求專業協助是很好的方式,如學校的諮商中心。要遠離危險情人,愛情的慎始善終,是值得學習的課題。

沒有一段愛情,會是一帆風順。若兩人能尊重彼此的差異,肯定彼此的價值,同心想辦法來面對衝突,最後能度過難關,那是要好好珍惜的寶貴關係,若是不行,那只是代表兩人不適合在一起,我們可以謝謝彼此過去的肯定與陪伴,但未來,大家得要各自努力了。

我知道聽起來簡單,但真正遇到時的痛苦,可非三言兩語的勵志小語或口號式的正向思考就能戲劇性的好轉,那些痛苦,都需要深刻地敘說與理解,才能好好放下與前進。

但請記得,無論如何,真正的愛,都不是用恐懼去維繫,當你以為那是愛的時候,其實你愛的只是你自己,當你以為那是愛的時候,其實愛情早已離你們遠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危險情人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