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就像顆美麗的藍色珍珠,當你從遙遠太空觀望地球的時候。這座星球純潔無暇、沈靜而無害,在穩定的軌道上,規律地公轉與自轉,那些地表塵世裡的恩怨紛擾,此刻,彷彿已經超脫,一眼望去,盡是美好,一眼望去,宇宙裡井然有序。

這是史東博士看到的地球,她是太空維修站裡的工程師,穿著厚重的裝備,卻無重力地在星空裡飄浮,用著不同塵俗之人的視野,看著我們生存的世界。她沒有忘記自己從何而來,只是她也沒有動力回到自己出發的地方。

但一場太空災難摧毀了原有的寧靜,太空站遭衛星殘骸擊毀,同伴喪生,無盡的太空裡僅剩史東博士一人,她要面對的命運是,永遠孤單地在無垠宇宙裡飄流,直到生命的盡頭,還是奮力一搏,緊抓回到地球的一絲機會。

這部太空寓言,場景發生在沒有地心引力的太空,然而它更像一個心靈象徵,象徵一種與真實生活疏離的生命姿態,世間的故事曾帶給史東痛苦,為了避免痛苦,保持距離是一種生存方式,就像從外太空看到的地球,帶著距離產生的美感。而地球可能象徵著家庭、成長環境、人群、或是那些曾經滋養你卻也帶給你傷害的生命經驗,只要我們保持距離,或許就不會再被傷害,只要我們保持距離,我們可以看見自己想要看見的美好。

然而保持距離的代價卻是失根與疏離,就像獨自在闇黑的太空裡飄流,輕飄地除了自身的防備外,沒有一點重量,除了自己,我們沒有與其他人事物有著情感的連結。有時這樣會帶來些好處,我們可能感到安全、自在、沒有威脅,沒有痛苦,但有時候,當恐怖的災難來襲,隨之而來的孤單與無助也可能重重擊在我們的心上。

有時我們以為自己可以保持距離,但其實總有股「地心引力」在牽引我們,提醒自己內在渴望與人有情感連結的需求,那股力量在親密與疏離之間與我們拉扯,試圖抓住我們飄浮的身體,將我們帶回「地球」上,帶回那個不完美卻又糾心動人的真實世界。

電影最後史東博士是從泥濘的沼澤中站立起來,那也是全片裡主角雙腳唯一能夠站立的一幕,對比遠遠觀看的美麗珍珠,真實世界一點也不几淨,但潮濕的泥沼卻是孕育豐富多樣生命的環境,也象徵著史東博士在這趟太空歷險中,她已重拾回到地球的勇氣,在太空艙裡的姿態如同從母胎中的嬰兒,那是她的重生。如今,雙腳踏踏實實地踩在土地上,呼吸著大地的氣息,願意親近所有的美好與痛苦,自己已經成為不同的人。

或許,我們一直都以為「出發」、「離家」需要勇氣,但其實「降落」、「回家」也同樣需要。這是史東博士能脫離險境的動力,也是我們整合自我、重拾生命活力的方向。

你看見「地心引力」在自己身上的影響嗎?

飄流的心,是否已找到重返地球的勇氣與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心引力 gravity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