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看來我不應該來!
女子:現在才知道太晚了!
男子:留下點回憶行不行?
女子:我不要回憶!要的話留下你的人!
男子:那樣只是得到我的肉體,並不能得到我的靈魂。
我已經有愛人了,我們不會有結果的。你讓我走吧!
女子:好!我讓你走可以,不過臨走前你要親我一下!
旁觀者:親她!親她!
男子:我怎說也是個夕陽武士,你叫我親我就親,那我的形象不是全毀了!
女子:你說謊!你不敢親我因為你還喜歡我。
我告訴你,如果這次你拒絕我的話,你會後悔一輩子的!
男子:後悔我也不會親!只能怪相逢恨晚,造物弄人!

上是周星馳電影《大話西遊》裡著名的一段對白。


出自城樓上對峙的一對男女,男子以夕陽武士自比,用這放不下的硬漢形象來回應其心愛的女子,而兩人的僵局持續上演著。

路人說,他們僵持了三天三夜。

 

我們知道是夕陽武士的形象,隔在兩人中間,讓他們無法更靠近。但是什麼原因,讓他們三天三夜,也保持著不能分開的距離?

 

其實他們心裏都知道,會僵持在那,正是因為彼此心裡還有所牽掛,只是男子不願承認而已。

夕陽武士不只是他與心愛女子中間的隔閡,其實這形象,也讓男子無法面對內在對於關係的真實渴望,他也隔絕了他自己,如果他不能面對自己,當然也無法在關係中給予對方回應。

 

電影《心靈捕手》中,麥特戴蒙飾演的叛逆青年對羅賓威廉斯演的治療師說,他不想跟有好感的對象繼續聯絡是因為他不想破壞那種完美的感覺。治療師反諷地說,你這套哲學很好,這樣你就可以不用真正地去接觸別人,可以一直保持著自己完美的形象。

 

你注意過自己在親密關係中呈現的形象嗎?這形象又如何影響你的關係?

是否曾經你也是個夕陽武士,有個放不下的形象,擋在你與伴侶的中間,擋在你與自己的中間?

 

《大話西遊》裡,在城樓下目睹這場景的孫悟空,也明白了這點,他知道過去自己是如此傷過紫霞的心,他吹起黃土上的塵沙,附身在男子身上,然後男子拖著不自然的腳步,勇敢地往女子走去…

 

有時候,我們都需要這個孫悟空,在那一刻,放下我們的固執,朝對方走去…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