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論20世紀裡最著名的愛情故事,大概不會少了這對,為了愛情而放棄王位的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也就是後來的溫莎公爵,和公爵夫人Wallis的故事。溫莎公爵也是英國歷史上 唯一一位自動退位的國王,他在位只有325天,接替王位的是他患有口吃的弟弟,約克公爵,後來的喬治六世,這也是知名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的故事背景。

Wallis一生經歷三段婚姻,與愛德華王子相識相戀之時,當時她還是辛普森夫人,那是她第二段婚姻關係。也因為如此,當喬治五世過世,愛德華王子繼位為王為後,英國皇室成員、政府、與論都對這位美國女子施予無情的批評,他們難以接受一國之君愛上一位有夫之婦,更難接受愛德華還打算娶她為妻,如此一來,她還可能成為日不落國的一國之母,而這可不是當時帝國子民對王后的理想圖像。

最後,一心想娶Wallis的愛德華八世只能自行退位,在退位演說上他說了這段聞名於世的愛情宣言:「我發現無論我有多麼願意履行國王的責任,在得不到我所愛的女人的幫助和支持之下去承擔如此沉重的責任是不可能的事。("I have found it impossible to carry the heavy burden of responsibility and to discharge my duties as king as I would wish to do without the help and support of the woman I love")。退位之後,Edward終生流放海外,Wallis則與丈夫離婚,倆人1937年在法國結婚,在那定居直到過世。

美國流行天后瑪丹娜執導的電影《溫莎公爵的情人》(W.E.)再次將這段充滿傳奇與爭議性的愛情故事搬上大銀幕,透過一位現代女子Wally的情愛尋根經驗,重現八十年前的英倫貴族奢華與風情。電影也透過Wally的視野,企圖帶領觀眾用不同的角度重看這段歷史,特別它關注的焦點不是放棄江山的Edward,而是千夫所指的Wallis。

婚姻歸屬是許多戀人對愛情童話想像的美麗結局,但Wallis第一段婚姻並不美滿,丈夫語言與肢體的暴力,讓她生活沒有喘息的空間。第二段婚姻雖未見嚴重裂痕,但當時她對愛德華王子一見傾心。當你的情敵是英國王子,這註定是場不公平的競爭,老公彷彿也自如挽不回妻子的心,當愛德華退位後,兩人離婚收場。電影中看見Wallis當時承受極大壓力,面對著滿天的流言蜚語,她想過分開、她也不願愛德華因她而放棄王位,但當愛德華退位後,她其實也別無選擇,愛德華也只剩下她而已,她頂著千苦罪名給出了她自己,成了溫莎公爵夫人,這條坎坷的愛情路終於修成正果,他們擁有了彼此,可是與世為敵的他們,此刻也真的只剩彼此了。

只剩彼此的關係是充滿著壓力的,關係既是唯一的庇護所卻又是無處可釋放的壓力鍋。戲裡似乎暗示著Wallis最終在這段婚姻裡也不快樂,或許她一生只是想追求一個簡簡單單的愛情,但愛情卻從不簡單回應她的人生。

人們只看見英王為了她放棄江山,但承受一國之王為她放棄江山之名又何嘗容易?這是人們鮮少去想的一面,而這或許也是曾為英國媳婦的瑪丹娜,試圖向這位勇敢的美國女前輩致敬的原因,她透過Wally的眼淚,說著想給Wallis的安慰。

電影古今相應,另條支線的女主角Wally,則是美麗的年輕少婦,帥氣老公是知名的心理醫師,外人總是用羨慕眼神看她,以為她過著公主般的幸福生活。豈知多數時間總是她獨自守在空蕩冰冷的居所,看似溫柔的老公在家中卻是高傲冷酷又暴力相向的野獸。內心孤獨失落的Wally寄情於溫莎公爵與夫人的愛情故事,渴望有個男人能夠全心守護她。其實Wally的名字正是來自其母親對公爵夫人Wallis的喜愛,母親希望女兒未來能嫁給愛他的王子(電影中Wally的老公名叫威廉,可能也是一個刻意的設計)。這名字藏著家人對她的愛情期待,或許也是如此,她著迷于這段歷史,關於她名字靈感來源的這位奇女子,也註定糾纏著她。

像某種尋根似的,Wally探索故事的過程中,也在Wallis身上找到自己愛情迷宮的出路,似乎不同時空裡的兩個女人,都從彼此身上得著了安慰與力量。這樣的安排挺有以古鑒今之味,但可惜兩段故事的連結與對比,稍嫌牽強與虛弱,兩人生命的映照也就不夠光亮了。

但這故事還是開啟了些思索關係議題的空間,像是看見女性在關係中的犧牲,通常人們對於男性在關係中的犧牲總是特別推崇,但女性在關係中的犧牲卻常被視為理所當然,背後的性別權力文化值得反思。

又,你對愛情存著何種想像?溫莎公爵的愛情故事彷彿是Wally心中的愛情腳本,你的愛情腳本從何而來?有沒哪個歷史人物的愛情故事可能影響著我們?在追求情愛的路上,一條屬於自己尋根之路,也值得我們踏上。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