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擁有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超能力,你想回到生命中的哪一天?有什麼感動與溫暖,你想再次重溫?有什麼遺憾,你想要試圖去做彌補與改變?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不只是用時間的魔法說了一段好玩的愛情故事,更用穿越時空的老梗帶出不落俗套的溫暖結局。

電影《愛是你愛是我》(Love Actually)的導演Richard Curtis 2013年的作品《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故事描寫主角提姆在21歲時得知家族男子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只要他們位於暗處,手心握拳,他們就可以回到親身經歷日子的任一時間點,於是,生命中很多感動可以重溫,很多遺憾可以彌補。而對正值青春歲月帶著稚嫩傻氣卻又渴望愛情的提姆而言,最想做的事就是運用這能力,幫助他交到女友,一嚐愛情的甜美滋味。

但提姆出師不利,當他向來家裡過暑假的女孩告白時,女孩跟他說若是他第一天告白或許結果會不同,於是他回到第一天,以為就此能如其所願,沒想到女孩卻說他應該要等到最後一天再告白才是。或許,即便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但這並非代表萬能,像是告白的時機點,女人的心還是神秘地令人難以捉摸呀。若從片名About time,討論時間的意義來看,這裡也表現出關鍵時機一向難以掌握的特性,甚至當你回想也只能自嘆世事難料,露出莞爾一笑而已。

不過當提姆到倫敦工作後認識了日後的妻子瑪麗,這項超能力就發揮理想作用,原本笨拙的對話,可以一再重來修補至對方感動與滿意,原先不完美的舉止也可一再練習達到至善至美。因此,兩人戀情順利展開,一路相戀結婚生子,攜手共度人生。故事雖是超現實,人們無法擁有回到過去的超能力,不過回到現實層面來說,那一次又一次重來的魔法,就像是經驗累積的過程,是不斷嘗試與錯誤(try and error)的結果,也提醒著人們練習與試誤的重要性,事情不一定一試就能成功,要付出相對應的時間才能帶來一定的結果,時間即代表著經驗。

而總能彌補生命遺憾的提姆,就算在父親的喪禮上,也未見其真正的悲傷,因為他的超能力,跨越了死亡的隔離,只要他願意,閉上眼睛,握緊雙拳,他就可以回到過去與父親相處的任意時空。父親的喪禮,是他人對父親的思念與告別,但那不是他的,父親身影從未真的離他遠去,提姆從不需要真正去面對父親逝去的悲傷。直到劇情的發展,帶來超能力使用上的限制,面對新的人生與父親的聯結之間,他得做出選擇,這時他才真實體驗需與父親告別的不捨與悲傷。最後一次,他穿越時空,去見他的父親,兩人的相擁與對話,才是提姆親身參加的喪禮。這是電影最動人之處,父子散步的路程,喚起我們心中對親情的渴望與不捨。

我們總在老弱死殘中道著告別,但在時空裡穿梭的電影魔法,開啓了新的想像,若我們能和提姆一樣,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時間點,與逝去的人們好好說一次再見,很多不捨的情緒或許有機會得到釋放,而你會想回到生命中的哪一天,好好和他們說聲再見呢?

片尾提姆對生活的體會便是把每一段經驗都當做是最後一次重來而活。如此,原先生活裡被忽略的背景突然鮮明起來,原先死寂的感官知覺像是重燃生機,於是,日子有了不同的樣貌與意義,好日子、壞日子,全視自己的投入與開放而定,他不需要再時常穿越時空了,因為此刻他已學會了生活。而戲外始終沒有超能力的我們,在這趟時空之旅後,也才有可能,帶著沛然敏銳的察覺,踩著喜悅輕盈的步伐,隨著生命之河的波光,展開一天又一天的冒險。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