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太陽的願望是什麼?
摘下陽光美少女選拔的后冠?

原文片名Little Miss Sunshine(陽光美少女?),在片中是一個為五到七歲小女孩所舉辦的選美比賽主題,是一部描述主角一家人為此遠赴他州的公路小品電影。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有非常聰明的劇本,加上優異的演員表現,說出一個很棒的故事,它很爆笑,但笑到後來,我的眼淚直到散場後卻還感動地流個不停。

雖然它不像「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或是「上帝的私生子」(The King)等等電影採取較具毀滅性的方式強烈批判著假面華而不實的美式生活。卻透過一個看似荒謬的家庭,透過其中的衝突與合作,詼諧地嘲弄主流文化,並從 中殺出了一道可能的自由與解放之路。

它提出「完全的破壞,才有完全的建設」之外的另種可能,這「可能」很簡單,即是「合作」而已,這合作也很簡單,就從合力推一部車開始,一個家庭的動力就可能有所改變。

個體心理學大師Adler認為人一生最重要的能力是就是合作的能力,許多的心理問題是來自無效的生活型態,導致他們無法與人合作,因此他認為家庭與學校最大的責任就是發展孩子的社會興趣,鼓勵孩子對他人產生興趣,培養孩子與他人合作的能力。

成員間從無法合作到不顧自我的合作,這段路程見證了家庭的改變,同時也是掙脫假面虛偽文化的表徵。手法很溫暖,給人注入希望。

成功的公路電影,無關乎其所選擇的交通工具,路程中必然有衝突、有啟示,重要的是這一定是條「歸家」的路,從中挖掘體驗更真實的自己或是更深刻的關係。

小太陽的願望是什麼?
也許不是選美的后冠,而是享受家庭真誠有愛的互動,一種更為人性、自由的生活。

而作為觀者的我們,是生活在選美的競賽裡?還是看見那來自心底有所不同的渴望?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