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些什麼,我們就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這句來自2002年的電影《藍色大門》裡的台詞,在看完2012年由楊雅喆執導的《女朋友。男朋友》後在腦中浮起。巧合的是,楊導正是《藍色大門》的副導,同時那也是女主角桂綸鎂初登大螢幕之作,而10 年前青澀的高中女孩,10年後,已是華人影壇的金馬影后了。

《女朋友。男朋友》談的是林美寶、陳忠良、王心仁三人之間糾結的友情與愛情。時空橫跨十多年,從三人高中時代開始,那是1985年,在以威權統治者為名的學校,被壓抑的青春能量已不耐地想找出口,學生們開始挑戰教官、挑戰朝會、司令台、髮禁等威權的符號,在校園裡展開微革命,若用今日的話說,其實那是一場快閃的跳舞活動,要的是解放壓抑已久的身體與心靈。

王心仁從開場如摩西過紅海似的髮型就塑造了他的高調敢衝性格,在團體中總是領導者的角色。陳忠良人如其名,內斂不多話,是朋友忠實的陪伴者,他會跟隨王心仁去衝,會在林美寶痛苦的時候,知道怎麼安慰她的人。但忠良這種像是外在傳統賦予的價值觀,是否能真的代表這個人的樣子,忠良形象底下,原來他愛的是男生,也許是這樣,他始終不易也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因為在忠良」的框架下,那是難以被接納的

林美寶也有著外放的個性,在校園裡是如大姐頭般的恰女孩,但她不像王心仁那樣衝動與難以控制,她始終能遊走在教官與同學之間,取得兩方的信任,她能在夜市裡賣黨外雜誌,卻又跟教官打小報告,偶而也會帶頭作亂,但又有法子讓王心仁乖乖順服教官的權威。說來,那是她的生存本領,她會妥協會變通,在不同的價值對抗裡找一條自己活下來的路,這或許也是導演安排美寶的媽媽為廟會裡賣藝的風騷女郎之用意,生存,是她最後與唯一的價值。

這些性格造就了三人的命運,美寶愛忠良,但忠良無法給她愛情的回應,忠良愛著王心仁,同性情愛反而能藏在哥們友誼的外表下存活著,但王心仁愛美寶,在他高調求愛下,兩人也在一起,只是王心仁也人如其名,「仁」字有著二人,彷彿暗示熱情如火的他在心上難以專一,感情路上,總有小三隨行。

好多年後,王心仁是三人中唯一結婚生子的人,像是找到一個歸屬,當年像是衝組的野百合學運領袖,如今竟成行政院的發言人,但在大學時原是原配的林美寶,現在竟是他偷情的小三,這是他光鮮的外表下不能說的秘密。陳忠良則繼續活在暗處,在不見光的地方才能流動著自己的愛與慾。直到三人最後重逢,關係氣氛從歡樂轉到憤怒,那場相遇是一面鏡子,照著彼此的謊言、脆弱、不堪與荒謬,熱血青春時追求的民主與自由,長大後,究竟如何落在他們身上?

她愛他,他卻愛他,他又愛她,交纏不清的關係,伴著政治的時代符號,其實像是說著這座島嶼上人們的心聲,這三個角色可能都對應著我們與這座島嶼的關係,有時候我們愛得驚天動地,有時候卻搞得偷偷摸摸,這愛讓我們激情,這愛也讓我們迷惑,這愛也讓我們都受了傷。

但電影的結尾很溫暖,最後的音樂,是羅大佑的家。在多元成家還沒被討論的時代,陳忠良擁有了一個真實的「家」,縱使外人不易理解這家的面貌,但過去的快樂與悲傷,他都選擇了承擔,他找到一個歸屬,他成了父親,帶領這個家和自己往前走去。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