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院裡,勞倫斯醫師失蹤了,在1966年,手機還沒發明的年代,無人知道他的去處。全院唯一有可能知道的人,是前一天他治療的最後一位病人,也是全院最難搞的精神病患麥克,而醫院院長葛林決定找麥可詢問勞倫斯的下落,但他沒想到,這場即將開始的談話,就要打破既有秩序,掀起巨大風浪。

醫生與病人的對話,通常是上對下的權力關係,但當葛林說要打聽勞倫斯醫生的消息,麥可的回應卻是「你是警察嗎?」,他知道這場對話不是以治療之名展開,也知道葛林有求於他,於是他開始主導這場對話,從一開始的答非所問,(不論葛林問什麼,他總回答「大象」的事情)、到故弄懸疑地賣關子、談條件,甚至他也知道如何激怒葛林,從葛林的激烈反應中探知對方的故事,也利用葛林動怒後的愧疚,獲得葛林更多的退讓。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53年,好萊塢傳奇女星奧黛麗赫本演的《羅馬假期》(Roma Holiday)是家喻戶曉的電影,這片不僅讓第一次演戲的她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讓她成了一代女神。不過你可知這片的編劇是誰?它的編劇其實是40年代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劇作家達頓川波(Dalton Trumbo),只是當年頒獎典禮上頒獎人念出的得主卻是另個名字。

電影《好萊塢的黑名單》(Trumbo)正是以川波為主角,說出了這段故事,而這樣的事不只發生一次。1956年川波寫的《鐵牛傳》(The Brave One)又得到了奧斯卡最佳劇本獎,但掛名的編劇卻是另個名字,彷彿他的名字不配得此殊榮,要到好多年後,世人才知道,這些都是川波的作品,還給他屬於他,卻又遲來的榮耀。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是一流的畫家,只是需要找到合適的題材。」

想要賣出畫作卻碰了閉門羹的葛蕾塔,得到藝廊老闆如此的回應。她和先生艾納都是畫家,不同的是艾納擅長風景畫,她自己則以人物畫為主,而且艾納的作品比她的更受歡迎,人們對艾納的藝術才華給予正面肯定的評價,相形之下,葛蕾塔的藝術成就尚未見到光芒。但這話似乎也是一種暗喻,不只是說葛蕾塔的繪畫表現,彷彿也在說人如果找到真實的自我,我們就有機會活出不一樣的生命。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週四晚在台科大和同學談《不存在的房間》(Room)。

女主角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的演技再次讓人驚豔,過去看過她演的《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就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演出一位年輕母親的堅強與脆弱,充滿層次的表現拿下奧斯卡影后實至名歸。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的萬物論》裡頭霍金與潔恩的分手場景 是自己看過最動人的分手戲碼

霍金有了新歡,潔恩當然難受,但她沒有嘶吼 她只是流著淚對霍金說:「我一直深愛著你,我盡力了。」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